年黏

《Don't Speak!》文评-TO 温顾

Don’t Speak!文评

 @温顾 

 

温顾这篇《Don’t speak!》看得我很激动,这年头让我看得激动的同人文已经不多了。题材我很喜欢,温顾在写机械感很强的设定的时候会不自觉加重笔力,笔触略显冷硬,大概这和她的专业有关系,在场景设定和时代-科技水准的设定上做的功夫很到位,以我对温顾的了解,她应该做这些不费什么功夫,可能脑一脑就出来了,这是她的天赋和本事,很牛逼的。

这算是温顾的第一篇胜出文,但温顾对人物的把握已经非常炉火纯青了,我个人觉得温顾的爆豪塑造得比绿谷要好一些,当然,绿谷已经很好了,我觉得他这个向导很甜,是我爱的风味,爆豪很A,这篇里的爆豪A破天际,可能是因为温顾还没写到精神海的地方,情节和人物交融最强的G点还没戳中,我还在等,只是现在更新到的第七章的一个吻就已经让我很激动了,前文的铺垫让克制又固执的爆豪主动吻他的向导,哇,一个小小的几章内的铺垫迅速交待出来,形成的反差使得我情绪高涨,说真的,我爱爆。

剧情上可以看出来节奏非常稳健,温顾在进步,我在之前看温顾双黑的机甲文时感受不到节奏的稳健,她的文只要不赶着写,就能压住剧情的步调,我会好好督促温顾和我一起每天更新的,因为一旦我俩都进入了赶稿状态,我俩的文章节奏就彻底放飞了。《Don’t Speak》这篇的节奏开头就非常扎实,各方面设定迅速铺陈,人物的舞台一章就搭完了,现在看来至少还不会更换大地图,剧情是很明了的双线推进,情感线和故事线都很清晰,所以我对温顾现在的节奏非常喜欢,她写现代文的时候主线没有这么清晰和有逻辑,写哨向则把握得很好。

稍微有一点问题的地方在于,这篇文的代入感有点游离,我看到第七章虽然觉得人物没有OOC,主线清晰明了,剧情肉眼可见地往我期待的方向走,可是在共情体验上感觉不深刻。温顾布置了刻意突出人物感情发展的章节,例如第六章,我知道温顾在写这章的时候在赶稿期内,写来减压的那种流水思维我也从文字里读出来了,我之所以称这一章比较流水的原因是,情感的氛围没有渲染好,温顾在这篇文里有一个很明显的毛病就是,每次开始氛围到了,抒情要开始了,她就开始塞设定,一段里60%是短句的抒情,40%是长句的设定,分段也是,比较随意。我是常年看科幻小说的人,我能熟练地提取信息和筛选信息,但是其他读者可能很难做到,建议温顾在下次考虑主要是交代双线里的哪一线时,注意文章的信息量。

整篇人物没有OOC是真的很难得,爆豪是爆豪本人,说话的语气和神态都是他;绿谷也是绿谷本人,小心思很甜,他们二人的互动从描写上看是没问题的,唯一差的是电波。这种电波解释一下就是那种不来电的感觉,我能感觉到其实他们之间并不是陌生的,甚至温顾一开始架设的背景就是,他俩有故事,他俩有电波,但是温顾没有把这种电光噼里啪啦的感觉给体现出来。个人想到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大量插入专属人物的细节,用哨向特有的感知方法去描写,使用通感,使用回忆,然后适当削弱场地设定、社会关系设定等。这些设定完全可以借用其他的场景来全部交代,甚至允许出现半章以上描写非主角人士,然后一口气交待完,把大量叙述空间全部留给胜出二人。

说了这么多,绝不是在给我们温顾挑刺,而是希望给温顾锦上添花,我知道温顾可能考虑到了我说的很多地方,可能是她特意留给后文的伏笔,或者是前文的叙述方式和后文的叙述方式要有调整来达到剧情的起承转合。不管怎么样,我们温顾好棒,这篇《Don’t speak》真的好棒,我好喜欢。


87  
评论
热度(87)

© 年黏 | Powered by LOFTER